過了好多天,我才決定寫這篇文章。因為剛好今天也有一則屏東監獄受刑人做醬油的新聞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60917/37386015/

那天是個姊姊來占卜,問她應該怎麼幫助她的弟弟。
姐弟都算是中年人了,還有老爸爸跟老媽媽。姐弟都單身未婚。弟弟進出監獄幾次,姊姊一直在資助弟弟,也依賴父母。

姊姊說他很累很想放手。看得出姊姊很疲憊也很無奈。弟弟應該是因為吸毒導致,所以身體狀況不佳,融入社會有程度上的困難。

我先占了姊姊的身心靈狀態,事實上是挺失衡也空洞的。所以像是個驚弓之鳥,一點風吹草動就彷彿別人攻擊或是瞧不起她。

在言談間,姊姊說著我們常聽到的話。我弟弟其實很善良很乖,如果不是交到壞朋友.............

因為時間的限制,沒有著墨在弟弟身上太多,因為首要的是來到我面前的這個人。

這其實讓我想到我20歲的時候,我姊姊給我的鐵血教育,總是不斷地耳提面命,你已經成年你要為自己所有的行為負責!

所以我一點也不敢裝死擺爛,因為沒有人幫我收拾爛攤子。(家人還是在關鍵時刻幫我了一把,這就是家人。)

我問來占卜的姊姊,能給弟弟一次『負責』的機會嗎?姊姊又開始心疼弟弟,覺得更生人不易融入社會,而且目前的身體狀況不好,可能精神狀況也不穩。

對於弟弟,我只能跟姊姊說必須尋求專業協助,如果還有吸毒或是後遺症,真的必須求助專業,家人幫不上忙的。

而且目前家裡的狀況,姊姊還得陪伴父母,甚至是為自己的下半輩子盤算。

後來,也是說著說著,這個姊姊也掉了眼淚。盧恩老師點出她心坎裡的事了。

很多時候,我們都希望能夠幫助家人甚至身邊的朋友。卻常常忽略,自己必須要先站穩。

很像每次搭飛機的時候,總會聽到的宣導,如果遇到狀況時,請先幫自己戴好氧氣罩再協助同行的孩童。

就像小時候我常跟我姐說,我如果不要危害社會,應該就是對這社會最大的貢獻了吧?

然後常被我姊罵沒出息,不能更有建樹嗎?XD

呵呵其實如果每個人都可以謹守本份,其實應該就沒有太多多餘的事情要做吧?!

回顧自己的成長歷程,誰沒有跌跌撞撞?誰是平步青雲?(你看得到別人的光采,不見得能知道他的努力)

給別人多一次的機會,其實也就是給自己一次機會。誰都會擔心被二次傷害,但因為這個擔心,就要扼殺所有好的可能性嗎?

守護的定義,也不是事事代勞,就是在旁邊看著守著,必要時還得要狠得下心,才是真的幫忙。

人們最常說的一句話,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,甚至教他怎麼養魚。餵養式的幫助,真的沒辦法長久也沒辦法把愛傳出去啊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更生人 重新開始 守護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尹彤心魔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