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終於在申請了部落格一年之後,我開始寫文章了。

其實在自己的臉書甚至粉絲頁,總是或多或少也寫點小段落。

自己的臉書發文發到快變洗版,時不時有朋友抗議,小姐你也太多話,太愛唸?!

但也有小女生跟我說,姊姊你可以出書了,你的文字總能打動人。

呵呵,我的文字可以打動人,約莫我們有差不多的經驗或心路歷程。至於出書,就像當年我老爸叫我去教書一樣,我挺怕誤人子弟的,不是被學生氣死就是把學生打死(哈哈,一直我都很兇狠的)

做自己,是我一輩子的功課。

因為我有功課學藝都很好的姊姊,有美麗也有能力的妹妹,我只有埋頭苦幹的實力跟強而有力的臂膀!在家裡沒有壯丁的情況下,
我是女兒當兒子用!順便當苦力這樣。
不夠美不夠纖細,有不算差的腦袋,但因為急著要討父母歡心,所以常用錯方法。現在回頭想,其實我也不夠帶種,
不然搞破壞,當所謂的壞學生應該更引人注意吧?可惜我不是!我只是很努力的配合著父母的要求。
父母的要求也沒什麼,就是姊姊妹妹不願意做的事情,我得接起來做。
小時候我們家在傳統市場內當小攤販,我還沿路叫賣過『圓仔花』,現在根本連陌生開發填問卷我都不想做。

真的是到不惑之年再回頭才發現,
做自己很重要!

這一路走來沒有人告訴你,你很好,你只要做自己就好!身邊的人總是告訴你,你不夠好,你還可以更好!但都沒有人告訴你,往哪邊走是最好的?最好的定義又是誰給的?做自己最難的在,不在乎別人怎麼說!這對於沒有自信跟經濟並不獨立的人,真的有程度上的困難。倒也不是討好別人才有生存空間,只是為了生存,我們天生就會找到方法。然後呢?然後就該學會自立,大學時候同學跟我分享過一句話,是課堂上老師說的,只是那門課我沒有修。老師說『經濟獨立,人格才能獨立』。過了好久,我才懂這句話。不論面對父母面對雇主,似乎因為你有求於人,所以你貌似必須放下自己(不小心都放棄自己了),取得你要的。

大學學社會學時候,有個很小的理論我記得很清楚,叫『交換理論』。有一陣子,我奉為圭臬,但後來發現,很不妥。雖然能量不滅定律,只是轉換形式,但人與人之間若都必須交換,其實很可悲。如果用互相幫忙,或許就不那麼斤斤計較吧?

做自己,前提是要認識自己,不是一味的反抗,也不是唱反調。每個人都有不同面向,不用拘泥一定要怎樣,只是每個面向的你,都開心嗎?都怡然自得嗎?都不懊悔嗎?約莫二十年前,我也很會牽拖,都是誰害的,都是誰誰誰怎樣又怎樣。所以現在我看到這樣的字眼,都膽戰心驚。 真的都是誰的錯嗎?你自己都不用負責嗎?你完全沒有選擇的餘地嗎?就算都是爛選項,你也可以拒絕選擇,並且自己殺出一條血路吧?不敢?那就安於現狀啊!又不要,所以呢??到底誰要負責你的人生呢?當你成年之後。

我記得我看過一個比喻,玫瑰花很美,茉莉花也很美,牡丹花也很美,那到底誰最美?都很美啊!各有各的美,不是嗎?如果玫瑰硬要當牡丹,茉莉要當玫瑰,那世界有什麼樂趣呢?就像這次的韓國小姐選美一樣,全部都長一個樣,辨識度超低,所以有人笑稱是選整形醫師的醫術啊!

做自己不是任性,也不是耍脾氣。而是為自己負責!恐怕這才是最難的部分。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尹彤心魔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