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,未婚。

可能因為一直都沒有昏.......

曾經14歲就有人說要把我娶回家?!(雖然我不知道哪是什麼意思?)

大學的時候也有人說要把我娶回家!?(我還是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?)

上一段感情,剛交往沒多久,對方就說要結婚,但我真的還沒準備好。(然後後來人家就去娶別人了)

結果現在都二十歲兩次了,還是單身一個人。

 

我不知道自己是因為太挑(肯定不是)還是因為條件太差(這更不可能是),抑或者,一直搞不清楚婚姻到底要幹嘛?所以一直在外面徘徊觀看。

記得今年過年的時候開同學會,很訝異聽到同學要離婚。當下一個感覺,怎麼二十幾歲的我們在說著喔~我談戀愛了~我要結婚了!結果兩個二十歲之後,
聽到要離婚了.......

雖然目前台灣的離婚率不算低,但是我身邊的朋友,要不未婚,要不大多都還蠻相互扶持的。所以當我聽到要離婚,對我而言是有程度上的衝擊的。因為在我的家族裡面,
真的離婚也是極少數(也可能是因為未婚比例也偏高)而我的上一代長輩們,再怎麼吵吵鬧鬧,也沒有真的離婚的。

上一代的婚姻,有可能是經濟的結合,女性為了生存找一張長期飯票。可是現在,大多雙薪家庭,婚姻結構已不若以往。

所以兩性之間力求平起平坐(雖然固著的觀念,還是男主外女主內,但看看身邊越來越不是這麼一回事了),甚至還有那種根本就是一起養家,但回家卻沒有分工?!

幾年前我的老師曾提過,要想清楚婚姻而非婚禮。是的,想清楚婚姻而非婚禮。所有的狀況在婚禮之後才開始。(當然有人從籌備婚禮之初就都是問題了)

二十出頭歲想過要結婚,三十拉警報的時候根本亂了方寸,結果過了三十有五,甚至不惑之年,知道自己為什麼遲遲沒有進入婚姻了。除了常說女神保佑之外,因為在此之前,我沒有搞懂婚姻是什麼,除了經濟依賴以外,其實根本是人性的最大考驗。

最近遇到一些人妻,年紀有大有小,甚至我自己的母親,都在氣憤之餘或說出放棄的字眼。(我娘沒有了啦,也警覺到自己似乎沒有這麼行動自如,需要依賴老爸相對清楚的腦袋)。愛到濃時山盟海誓,但遇到現實狀況,卻是充滿了不滿,充滿了對方為什麼不肯改?就像我跟我媽說的,口氣好一點,會不會好些?(出賣我娘了,天蠍女)。然後我娘會說,她沒唸書,她不像我那麼會說話。哈~其實我也沒有很會說話,我只是想解決問題,所以我不會讓情緒衝在前面。

幾年前,以為麻吉的婚姻要觸礁了,因為整個狀況,讓我們身邊的姊妹淘覺得,或許放手,可以不用那麼辛苦。但麻吉又懷孕了。所以狀況可能沒有我們想的糟。從那個時候開始,我就學會,面對其他的人感情狀況,不予置評,因為沒資格也沒立場評。因為冷暖自知。我只跟麻吉說,無論如何我們都在,都會在旁邊守著護著。

當年麻吉就是為愛走天涯,我想,聰明如他,也是想到這件事,也記得,婚姻有狀況不是選擇走人,而是選擇如何相處!畢竟孩子一個個跑出來,對子女而言,父母的關係就是親密關係的學習。我也常勸身邊的朋友,貶抑嫌棄自己的配偶,並不會顯得你比較對,或是你比較優秀,因為配偶是你選的啊!也別說什麼看走眼的氣話,明明就是彼此的互動有了狀況,調整就好,何苦去詆毀自己的選擇?

結婚與否,沒有對錯也沒有好壞,更沒有優勝劣敗。只是你選擇怎樣的人生型態而已。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尹彤心魔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