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7462.JPG

這張照片在澳門路邊為了跟聖誕紅們自拍,所以略略側身彎腰。

最近因為有個心理諮商師出了一本『情緒勒索』的書,所以情緒勒索的概念,被放上檯面來討論。

在此之前,我對情緒勒索概念不深,很多時候只覺得某些人就是能勾住我,他(她)的話會影響我的決定。可是更多時候,有人覺得我根本不受控制!哈哈

看了這本書之後,找到立論基礎點跟源頭。比如『五斗米折腰』比如『孝順』比如『愛的表現』。很多時候,會被情緒勒索,某種程度是受制於某個重要他人,但是否完全受制,還真的看每個人的心理狀態夠不夠堅強。有人覺得討愛討好取悅,有人覺得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。

其實,這應該是從小的累積,當這個世界都在傳遞你不夠好的訊息,你就真的覺得自己不夠好!但好的定義是什麼??由誰下的定義??大家都這麼說!?大家是誰?久而久之,看待自己也就不是什麼正面肯定的角度,往往是自找麻煩的多。

我是,起碼到去年底,我幾乎是最會鞭打自己的人。別人還沒批評指教,我就已經先給自己一槍。當別人覺得我很棒的時候,我卻感受不到被稱讚,偶爾不小心還會覺得你是在挖苦我吧?這真的很嚴重,因為這樣久而久之,根本沒人敢稱讚你啊!反倒是給有心人士機會,找你的弱點痛踩狠踏。我說的,正是我二十幾歲時的經驗。
除卻掉從小被養成的慣性,如果一旦有覺知,就別再緊抓著這個『理由』不放。年幼的時候,你可能需要父母養育,父母在不自知的情況底下傷害了你。但現在你長大了,你能獨立且獨當一面了,如果再緊抓著這個點不放,反而成了一種藉口,一種依賴的藉口。就像任憑慣老闆予取予求,讓家暴者不斷毆打,如果你不跑不反擊,往往就是任人宰割的魚肉。

沒有什麼不可能,也沒有辦不到。只是要不要面對這件事而已。

當你已經長大成人,已經有獨立思考能力,已經可以不需要依賴他人而生存(意思就是可以賺錢養活自己),即便是付錢給你的老闆也不代表可以左右你的人生,養育你的父母也不該箝制你的選擇。或許對抗很難,難在自己不願意面對衝突,可是『順民』卻沒有讓你的人生走在自己的想要的道路上,你又該如何抉擇?

我在四十有二的時候,徹底搞清楚這件事!!太多我賴以準則或是奉為圭臬的道理,其實充其量不過就是我『未成年』的佐證,哈哈。

人生還很長,什麼時候『醒來』都不算晚,這是我對自己的鼓勵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尹彤心魔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