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6097.JPG

遇到很多人,不知道自己要什麼,卻很清楚自己不要什麼。這種刪去法,在自己的人生當中,也不失為過濾的好方法。

但在團隊中或是與人互動的過程中,總是這個不好那個不對,可是問你的意見,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,會引人惱怒。

尤其在現今網路發達,自媒體的興盛,留言功能的普及,很多人對於『社會百態』意見真的非常多,但是看到最多的卻是謾罵與反對,鮮少看到建設性的意見,又或者,霹哩啪拉寫了一堆之後,再說自己狗吠火車,沒用的!在螢幕這頭的我,突然覺得這樣的狀況好悲傷,怎麼會對自己的論述這麼沒自信?既然都不覺得是可行的意見,為什麼要花時間力氣說?

就像面對政府政策,或是政黨對立,常常就看到已經無限上綱的株連九族,一點都不肯理性對話,也只有虛耗而已。如果真的對你的心情或情緒有所抒發解套也就罷了,就怕是越說越氣,甚至不肯善罷甘休的撂狠話。有時候想,下了線關了螢幕,你的情緒還好嗎?或者激情只針對網路世界呢?下線之後,除了情緒能平復外,生活上又做了什麼改變呢?還是一樣被改變?

我自己走過這些年的風風雨雨,加上上線擔任占卜師了,必須力求自己的情緒平穩,才不致將客人跟自己的情緒混為一談,面對很多言論,總是閉上眼,深呼吸三次,然後再思索,對方要表達的是?我可以提供的建議是?就算我不喜歡,我需要或者我必要反對什麼嗎?如果沒有,何不就尊重他人的發言呢?如果是眾人的權益問題,何妨提供一些可行方案,是雙贏的方案,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拉鋸戰,或者兩敗俱傷的全盤輸。而且如果只是停留在文字的爭論上,究竟意義在哪?

落實在你的生活中吧!不管你有怎樣的高見,你不想這個世界變成討你厭的樣子,那麼捲起袖子,做一些你能力範圍內的改善,然後影響你身邊的每一個人,或許比較容易達成你要的美麗新世界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尹彤心魔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